首页
 通知公告 
 成果发布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周光大教授应邀参加中心2020年度第一次学术座谈会
2020-09-21 19:39 谭秋杨 


921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中心在公管院415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第一场线下学术座谈会。中心主任谭必友教授特别邀请当代著名民族学家、广西民族大学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现代民族学专委会原主任周光大先生莅临会场。周光大先生做了“现代民族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发言。中心教师赵玉燕副教授、谭卫华博士、王欣博士等老师参与会议并发言。参与本次座谈会的还有来自东北大学民族学研究院(秦皇岛)、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的部分博士生。座谈会还商议了周光大教授主编的《现代民族学》一书的修订事宜。




座谈会伊始,谭必友教授简要介绍了周光大教授的研究情况。随后,周光大教授表明此行的目的,即交流学习。其后,周光大教授对民族学的历史做了梳理,发言紧紧围绕着民族学的历史与发展,以及现代民族学学科建设展开。通过分享自己田野调查经验,周光大教授提出,要抓住机遇,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其次,针对《现代民族学》一书,周光大教授提出,民族学应主要研究民族,而不能仅仅研究文化与生活。




8B0C1


最后,周光大教授分享了在广西的田野调查经历,他认为在民族地区推进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处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间的关系,并指出田野调查既要细致认真,也要有理论指导。


(谭秋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