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您的位置: 首页>成果发布>正文
新书发布——《浦市龙舟赛》
2019-08-16 16:03  

共骇群龙水上游,不知原是木兰舟。

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

《午日观竞渡》——明·边贡


浦市龙舟赛是一项挑战极限的运动。在五月端午洪水期间,通过挑战激流横渡表演、激流横渡竞赛、激流跳槽等多种十分危险的方式来展示此项团体运动的魅力。激流汹涌的浦市江面,对龙舟上每个角色的素质、胆识与协作意识,均是一种极限的考验。由我院教授谭必友等人所著,在2016年4月由学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浦市龙舟赛》一书写的便是这挑战极限的龙舟赛。

龙舟赛对于浦市来说,并不只是简单的节日活动而已。利用浦市河特殊的水流结构,在传统的端午节赛龙舟活动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创新,将挑战极限、运动、娱乐、审美、商业社区凝聚等汇聚起来,在不单单是一个运动项目的再创造,也是中国传统体育攀登的一个新的高度。在创新的同时,一些传统也并未被遗忘,无论是龙舟的建造方式,还是龙舟赛前的祭祀仪式,无不体现出浦市龙舟赛所具有的民族传统。几千年来,通过地方政府的引导以及商人们的介入,加之龙船手们的不断创新发展,浦市的龙舟赛演绎出丰富多彩的龙舟文化。

这本《浦市龙舟赛》从研究浦市龙舟、到组织课题、再到把这本龙舟志写作出来共耗费了一年多的时间,整本书从龙舟队本身到龙舟文化的延展、贡献,涵盖了浦市龙舟赛千年来传承与发展的方方面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