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您的位置: 首页>成果发布>正文
民人中心主办的学术杂志《田野中国学1》正式出版
2021-09-03 21:35  


2021年8月,民人中心主办的学术期刊《田野中国学1》正式由民族出版社出版。《田野中国学》由谭必友教授担任主编,郝庆云教授、张卫民教授、赵书峰教授和杨苏平教授担任副主编。第一辑分为九个栏目,共收录9篇文章,论文均来自于全国知名高校、研究所的知名学者,主题涉及非遗保护、历史人类学、民族艺术、民族社会学等研究领域。这些论文虽主题多样,但都紧紧契合《田野中国学》的办刊宗旨和学术理念。

“田野中国学”是中心主任谭必友教授倡导的一门新学问,主张运用田野方法对中国传统文化乃至世界各民族传统文化进行综合性研究。其目在于弥补传统国学概念的狭隘性造成的汉族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二元分割的不当预设,消弭中国文化研究中出现的大传统和小传统之间的文化主次争论,以此促进中国文化研究朝向一种更高格局的发展。

倡导田野中国学研究,就是要将每一个民族文化同等看待,既重视其文本研究,又重视其田野研究,特别是要通过田野方法加强传统文化的挖掘,结合文化创新和经世致用精神,充分释放传统文化的能量,为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提供智慧。

《田野中国学》第一辑的出版,将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提供又一全新阵地,我们热烈欢迎认同本刊理念和学术旨趣、有志于从事田野中国学研究的广大专家学者踊跃赐稿,以此共同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学术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文/李纯)

1E95D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