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您的位置: 首页>成果发布>正文
谭必友教授新著《田野中国学先驱:严如熤传》出版
2022-05-01 19:37  


田野中国学再添力作

《田野中国学先驱:严如熤传》

(文:李纯;图片:谭秋杨)

基本信息

书名:《田野中国学先驱:严如熤传》

作者:谭必友

出版社: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5660-2029-1

定价:68.00元


2022年4月27日,谭必友教授的新著《田野中国学先驱:严如熤传》(以下简称《严如熤传》)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谭必友教授田野中国学理论系列丛书的第三部。前面两部分别为《田野中国学1》(集刊,民族出版社2019),《田野中国学研究论纲:基于浦市田野的学术反思》(专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21)。至此,田野中国学理论建构形成了一个基本框架,该学问的理论要义与学科前史都得到了基本阐述。后续两本著作《浦市文化研究:田野中国学学步集》,《田野中国学调查理论与方法》也将陆续出版。


《严如熤传》的创作当然表达了谭必友教授对作为田野中国学先驱的严如熤的一种崇高致敬。然而,它的意义并不仅在于此,他更是作者对目前中国以田野调查方法为依托的现代民族学、人类学、民俗学、人文地理等涉及田野的学科的一种反思。俗话说“饮水思源”,根深才能叶茂,在民族学、人类学、民俗学、人文地理学等田野学科全面西化以及学界强调学科中国化的大讨论背景下,找到自己的根十分重要。中国涉及田野的学科,其特色和传统是什么?我们有哪些传统的优势?有哪些有待挖掘的宝贵资源?我们是谁?又要走向何方?等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


延伸阅读:作为田野中国学先驱的严如熤


严如熤生于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卒于道光六年(1826年),纵观其67年这一在古代并不算短的一生,可谓不愠不火,他的名号不能说寂寂无闻,但也很难说如雷贯耳。从中国传统的人物评价角度,他也只能算得上一个小人物。在其生活的清中晚期,他只是一个中下层的官员,死后虽有幸列入《清史稿》,但在普通人中却很难有大量“粉丝”。


在严如熤逝世将近两百年后的今天,他的意义也只体现在几卷被视为历史文献的书籍中。因为这几卷书,严如熤被他的家乡湖南视为文化名人,他的著作被列入《湖湘文库》系列丛书出版。这些书成为有限的一些研究民族学、历史学等领域的学者的读物,但很难入普罗大众的“法眼”。


严如熤作为一位历史上对清王朝有一定贡献的文人官僚是无疑的,但很少有人会将其与现代学术联系起来。他与学术的关系,最多是被一些现代学者视为学术研究的资料和工具,更鲜有人会将他与现代人类学的田野调查联系起来。


然而,谭必友教授却对严如熤情有独钟,根据自己几十年的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他敏锐地发现了严如熤在中国人类学和民族学思想史上的重要意义。多年前,谭教授就把自己的学术基地命名为“熤园”,并不遗余力地推介严如熤以及熤园的学术主张。近几年,他又陆续发表了多篇论文和论著阐述严如熤的田野调查思想。今天,他更是以一本二十多万字的专著进一步阐发严如熤的学术贡献。在这本《严如熤传》中,作者以田野调查为主线,串起了严如熤的传奇人生,深入细致地书写了严如熤独特、超前的田野调查经历,全面阐释了其经世致用的学术精神。肯定了严如熤在奠定近代中国基于田野调查的社会治理学术的革命性进步。


可以说,这是一部有关严如熤生平和思想的集大成之作。鉴于谭教授对严如熤在中国田野调查方法史上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因此,这部著作也可以视为一部有关中国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人文地理学等学科史的最新力作。


正如作者所言,这部《严如熤传》虽然名为传记,但实际上仍然可以视为一部学术著作。因为它不是按照传统传记的套路依据人物人生轨迹以及事情发展的顺序事无巨细来书写主人公的全部人生经历,也不是以浪漫、华丽的文笔来演绎主人公的传奇故事。而是以“田野调查”这一关键词为主线,以说理的笔调来书写严如熤的学术人生。这样一来,其学术性就增强了,但本书仍然有着传记的翔实性、真实性、可读性等诸多特征。这种体裁或许可以称之为“学术性传记”,这或许是作者的一次创新性尝试,其中的妙处,相信有心的读者自会感受得到,并从中获得启示和收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