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站点
 浦市文化研究院 
 西晃山田野基地 
 腊尔山田野基地 
 伏羲山田野基地 
 南亚田野基地 
 东南亚田野基地 
 秦巴山田野基地 
 熤园工作室 
 南亚学术工作坊 
南亚田野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田野站点>南亚田野基地>正文
感受巴基斯坦民族文化
2019-09-20 17:06 Xuepei 



编者按:春天是巴基斯坦一年中最美妙的季节。草长莺飞,对于当地人而言,是寒冬与酷夏间最舒适的过渡区。万物生长的季节不可错过,应当尽情享受。因此在三月学校各系接续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体育节和文化日活动,其中尤以文化日为重。新奇的各民族文化展示是这个国家对爱、团结与和谐的最好展示。


Introduction: In University of the Punjab, March is the most comfortable and lively time of the year. Not only because of the mild climate, but also in this month, it is an important time for all departments of the university to carry out sports day and culture day, among which culture day is particularly important and lively. This article describes the cultural day activities of the history department of the university.

图为历史系体育日和文化日的主题墙


自古以来,次大陆就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有着复杂多样的地理结构,在这片相对分离的土地上有高山峻岭、河流、湖泊、沙漠与沼泽、丛林与草原,在交通工具落后的古代,这些多样的地形成为人们交流的障碍,而这些障碍把次大陆分割成不同的地理单元和生态系统。这一特点使得次大陆产生了多种族、多语言、多宗教信仰的丰富文化。

不仅如此,这片土地作为连接欧亚的桥梁,他的历史就是外族的入侵统治史,从雅利安人到希腊人、从土耳其人到波斯人、从阿拉伯人到蒙古人,这些移民来此定居并与当地人融合繁衍,使这片土地成为文化的集中汇合之地。

今天的巴基斯坦,不但是文明的发祥地,还是文化的博物馆。除了旁遮普族、信德族、帕坦族(普什图族)、俾路支族这四大主要民族,各地还分散着小民族以及各种部落,如克什米尔族、卡拉什族等。各个民族的种族构成,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都不一样,因此实现社会各民族和谐相处,文化共存就成为这个国家的主要任务。

图为巴基斯坦民族分布概况


文化日作为展现对本民族文化的爱与认同,表达对其他民族文化的尊重与理解,更好地团结各民族,使文化和谐共处,成为在巴高校青年的最主要文化交流集会。今年三月在旁遮普大学学习的13位中国博士生有幸受邀共同参与文化日活动,不仅见识了巴基斯坦丰富的各民族文化,也将中国的书法、武术、文化精神及文化自信展示给了巴基斯坦师生。

在文化日之前,代表各民族文化的学生积极参与装扮教室,希望将自己文化充分展示。中国学生也被邀请参与作为历史系学生不同文化的一部分,用福字墙以及13只千纸鹤展现中国文化以及每个人对巴基斯坦师生的美好祝福。“BE GOOD, HAVE GOOD.”更是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图为历史系文化日的装扮


文化日当天,各民族师生都穿上了代表本民族的特色衣帽饰品,带来独特的手工艺品,特色食物等,用音乐、舞蹈、诗歌等超越地域和文化边界的形式展现自己对本民族文化的爱与认同。

俾路支族是一个载歌载舞的民族。尤其位于阿富汗、伊朗和巴基斯坦交界山区的俾路支地区被誉为“世界上最后的未开放地带”,保留了其独特的文化风俗。来自俾路支的三个小伙子带着俾路支人独特的大白帽子,围着姑娘跳着舞、唱着歌,就好像故事里的阿凡提来到我们面前,那样的温和而极具某种穿透力,像是欢乐的化身,智慧的化身,让人身心舒爽沉浸其中。

其中一个俾路支的小姑娘说,来自信德和旁遮普的男孩都希望能与俾路支的姑娘坠入爱河,因为独特的传统文化极具差异性,他们的结合必然能得到更有趣的生活还有更聪明的后代。这样自信而明媚的表达连我都爱上了俾路支的姑娘。

图为俾路支的男孩,以及笔者与俾路支女孩


信德是印度河流域的古老民族,信德地区的摩亨佐-达罗还是印度河文明的发源地,文化源远流长。作为崇尚农业的民族,他们的传统更加朴实,多体现在衣食住行上。来自信德的小伙子带着信德帽,穿着印有悠久文化的阿吉拉克Ajrak的披肩和叫做Mojari的鞋子,介绍苏菲派圣人所推崇的团结、友爱、兄弟情谊,并谴责仇恨。

图为信德的Ajrak和Mojari


他们说信德的文化精神是消除偏见、仇恨、偏执和人民间的分裂,更遵循伊斯兰教义中的爱与和平并且更符合巴基斯坦的民族现状,他们为此骄傲并希望各民族和谐团结。

当然还有来自北部省份的普什图人和其他北部民族,以及人口最为庞大的发展较快的旁遮普人。普什图人总是与阿富汗、恐怖组织联系在一起,但学生里的普什图人实际上更显羞涩纯朴。他们与阿富汗接壤属同一种族,学生人数虽少却更愿意展示出自己的独特得到尊敬与理解。而作为最大人口的旁遮普人因为发展较快,传统留存较少,他们羞涩的不知如何表现,Chawla教授作为旁遮普人最终上台为旁遮普代言,并对其他文化表示赞赏,收获经久不衰的掌声。


图为各民族小伙子,从左到右依次为俾路支人,旁遮普人,信德人


作为在历史系学习的中国人,13名中国人或穿旗袍或穿中山装也参与了文化日活动,进行中国文化的展示。伴随着“我和你”的音乐,谷重博士现场手书“友谊长存”书法作品,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好奇。张雪培博士随后举例介绍了中国悠久而多样的文化,以及文化中博爱、兼爱和仁爱的精神本质。对于他们都感兴趣的中国功夫,马纯英博士现场展示了功夫里中国人对力量的认识和运用。惊叹之余,每个人都对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的文化自信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图为谷重博士手书“友谊长存”

图为文化日展示合影


文化是活力和生命力的展现,是一个民族精神的源泉。促进文化的理解沟通有利于人类更好地发展创新。它使我们了解我们是谁,从哪来,到哪去,作为一种精神力量,不仅影响着每一个人,而且表现在民族和国家的历史中。坚守文化的包容并蓄才能自尊、自信、自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Author:ZHANG, Xuepei, Visit Scholar & 2018 PhD Candidate of Punjab University, Lahore Pakista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