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站点
 浦市文化研究院 
 西晃山田野基地 
 腊尔山田野基地 
 伏羲山田野基地 
 南亚田野基地 
 东南亚田野基地 
 秦巴山田野基地 
 熤园工作室 
 南亚学术工作坊 
南亚田野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田野站点>南亚田野基地>正文
放心与忧心:印度河平原农业的现状与未来
2019-09-20 17:22 谭必友 



编者按:印度河经巴基斯坦注入阿拉伯海,使这里成为世界上最早进入农业文明的地区之一。在现代化与工业化的冲击下,这里的传统农业是什么情况?现代农业技术的发展会给这里的传统农业带来怎样的改变?这是需要持续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印度河,从名字来看,应该在印度吧。其实不。印度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喜马拉雅山,经巴基斯坦注入阿拉伯海。在巴基斯坦境内形成南亚巨大的冲积平原。使这里成为世界上最早进入农业文明的地区之一。


巴基斯坦的农业区


在现代化与工业化的冲击下,世界上绝大多数农业都采用了现代耕种技术,大量使用农药、除草剂、杀虫剂、催生素、膨大剂、抗生素、转基因等等。因而给全世界食品带来安全隐患。我是绿色食品主义者,对食品有着特殊的关注热情。来到印度河平原,我关心的首要问题,就是这里的传统农牧业是什么情况?

经过反复求证,印度河平原上的农牧业还保持着传统的耕种与养殖模式。农药使用量很少,在我国大量使用的瘦肉精、膨大剂、抗生素等等基本被禁止。因此肉制品、蛋制品,质量十分好。蔬菜更是完全绿色!巴基斯坦人不会在食品上有任何纠结与忧虑。这就是印度河平原上的“放心”。

就是这样放心的产品,价钱还比国内要低。介绍如下:

牛肉约19元一斤

157DB

牛肉约20元一斤(牛排稍贵)

羊腿肉约31元一斤(其它部分便宜一些)

生姜5.5元一斤

西红柿1.5元一斤

黄瓜1.4元一斤

胡萝卜1.1元一斤

青椒3.7元一斤


以上是大超市里肉类蔬菜的价格,不能代表整体水平。在小超市小食品店里,牛肉大约只要10元人民币每斤,牛大骨只要3元人民币每斤。


小市场里的肉摊


巴基斯坦人吃的东西不但放心。而且不会掺假。牛肉羊肉鸡肉等也不会有注水肉。这是伊斯兰教的优越性所在。所以,我在巴基斯坦可以放心地进入肯德基吃鸡腿。牛肉羊肉也比我们超市里的产品过硬。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家看到了巴基斯坦牛羊肉的品质与价格优势,专门从巴基斯坦搞进口贸易。可以肯定,国内很多老百姓已经从这项贸易中享受到了实惠。

然而,现代工业技术文明带着人类无法想象的力量,正在横扫全世界的传统农牧业。印度河平原也将在所难免!由于整个巴基斯坦的农业生产主要采用传统模式与技术,效率比较低下,产值更是脆弱。通过大部分劳动人口聚集在土地上从事农业生产,来保证全国人民的食物供给。这实际上给现代农业以巨大的可乘之机。

在我的访问里,就有反馈说,一些中国企业家也看中了巴基斯坦的大棚菜项目!看来,要不了多久,大棚菜项目就会在这块有着数千年传统农牧业历史的平原上生长!这也许是逃避不了的命运。这就是我对这块平原的“忧心”。如果这块平原上的传统农业失守,那将是全世界绿色食品的悲剧!也许我过于悲观了,也许我太不了解现代农业技术的优越性了!

总之,印度河平原是目前最放心的农产品地区之一。但这个放心里面已经有“忧心”存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