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站点
 浦市文化研究院 
 西晃山田野基地 
 腊尔山田野基地 
 伏羲山田野基地 
 南亚田野基地 
 东南亚田野基地 
 秦巴山田野基地 
 熤园工作室 
 南亚学术工作坊 
南亚田野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田野站点>南亚田野基地>正文
美丽纳提亚格丽
2019-09-20 17:36 田雪枫 



编者按:巴基斯坦北部地区位于喜马拉雅与帕米尔高原的交汇处。山区风景优美,气候凉爽,保留有原始的生态风貌,有很多夏季避暑的好去处,这里很多是当年英国殖民时期建设的夏都。而其中之一,便是美丽的纳提亚格丽。


Introduction: “The chairlift at Nathia Gali which provides fine views over the Neelum River in Kashmir, even with the deteriorating security situation, remains a tourist attraction. It forms part of the national park which is called Ayubia in honour of Pakistan's first ruling general. Few of the younger gereration of now mainly Pakistani tourist who view its slendours have much interest, however, in Ayub of his legacy. This popular lack of interest is matched at a scholarly level, yet on closer condideration it is evident that the Ayub regime (1958-1969) still casts its shadow over contemporary Pakistan.”



“在克什米尔安全形势逐步恶化的情况下,今天的阿尤比亚国家公园仍然吸引着大批的游客前往,以首个巴基斯坦将军统治者命名的国家公园,为来到这里的人们展示了喜马拉雅山脉与帕米尔高原的壮丽景观”。


地理与自然

阿尤比亚国家公园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开伯尔—普赫图省的阿伯塔巴德区,距离穆里镇不远,由七个村庄和三个小城镇环绕而成,其中的一个城镇便是纳提亚格丽。这个平均海拔约2400米的山区,占地约33平方公里,年平均降雨量为1644mm,平均气温3—11℃,覆盖植被为温带针叶林与阔叶林,以及混合森林生态栖息区。山区气候在夏季时比较凉爽,多雾,最高气温可达30℃。但冬季确十分“恶劣”,在七月底八月初季风来袭时,寒冷便开始了。随着寒冷的加剧与降水的发生,气温可降至-10℃,雨雪将逐步笼罩整个国家公园,直到来年四、五月份时,依旧被积雪覆盖。


山中树林


为了保护其中的野生动物与温带森林,巴基斯坦政府在此设立保护区,由开伯尔—普赫图野生动物部门管理。保护区内主要有104种植物,植物主要有雪松、蓝松、紫杉、银冷杉、马栗子和橡树等,其中有约21种植物有巨大的药用价值,可用于治疗黄疸、胃溃疡、糖尿病、银屑病等,据说还有抗癌作用。世界自然基金(World Wide Fundfor Nature)也在此发起了一项植物人类学(ethnobotanical)的倡议:“论证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一种手段”。


山中积雪

纳提亚格丽也是鸟类、昆虫和其他动物的栖息地,多达203种的鸟类中,主要包括金鹰、秃鹫、山鸽等,还有十分稀有的喜马拉雅山鸡物种:卡利季与科克拉斯野鸡。而爬行类与两栖类动物中,发现了南亚岩蜥(Kashmir RockAgama克什米尔岩蜥)、条纹草蜥(Striped Grass Skink)和喜马拉雅响尾蛇。至于哺乳类动物则有31种,如山豹、山狐与飞鼠,还有比较常见的被哈利.哈洛用于实验的恒河猴。当地的人们使用玉米等食物吸引恒河猴来到路边供游客参观,随着游客们与恒河猴的互动逐渐增多,使得它们由最初描述的“有点害羞”,变得“更具侵略性”。


恒河猴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在纳提亚格丽设有办事处,协助森林中繁殖和重新引进濒临灭绝的普通山豹物种。但据当地报道,它们经常在当地村民放牛后从森林里出来,偶尔被村民射杀。在2006年夏天,有几名妇女被发现死于山豹的袭击。人们将这只山豹抓住后,射杀了它,并将其制成标本放到了邓加格丽野生动物博物馆里,命名为“加尔亚特的幽灵”。尽管如此,这些山豹仍然很少被人们所发现,在旅途中我们也并未见到它的踪迹。


人文与历史

阿尤比亚国家公园建于1984年,在1998年从原有的16.84平方公里扩大至33平方公里,公园的管理部门设置在邓加格丽,距离阿伯塔巴德50公里,而与旅游热门穆里镇仅有25公里的距离。据统计,以穆里镇为中心,每年有近10万名游客涌向阿尤比亚国家公园,以及周边的地区。

早在英国统治印度时期,纳提亚格丽就作为旁遮普白沙瓦区首席委员会的夏季总部,根据1891年的旁遮普直辖市法案,与邓加格丽成立了一个联合公告区,在1903年—1904年间,纳提亚格丽的收入为3000卢比,主要收入来源是房产税。

在1996年的人口普查中,阿尤比亚及其三镇七村总人口为18097人,共2311户人家。纳提亚格丽的主要民族是卡拉尔族与德胡兹族,卡拉尔族据传说是一名叫卡拉尔.沙赫后裔所形成的民族,他从巴基斯坦南部与阿富汗边境处移居到此地。而德胡兹族(现称为“德胡德阿巴斯族”)是分布在巴基斯坦旁遮普北部的民族,族名来源于先祖的一个荣誉称号。印地语是当地人的主要语言,直到20世纪60年代,由于缺乏教育和就业机会,地区发展缓慢,这些部落和宗族的生活相当基本和原始,大多数人不得不在拉瓦尔品第、拉合尔、白沙瓦甚至卡拉奇等平原和城市寻找工作和教育。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今他们一部分人在当地从事旅游业,一部分则在在阿伯塔巴德从事各种各样的工作和事务。


纳提亚格丽镇上的小商店与商店老板


从相貌上看,当地的居民与巴基斯坦人相差不大,体格比较强健。当地居民待人十分友善且礼貌,与其他地区的巴基斯坦人相比,他们比较沉默寡言,不主动与人握手,在推销生意时也十分简单质朴。在小商店内一名七十的老者始终保持沉默且礼貌的态度,他向我们点头示意,与我们保持了适当的距离,不与我们握手。他安静地站在商店的角落挑选商品,不阻挡主要的公共通道,并尽量占用最小的空间。


旅途与风景

纳提亚格丽有一条空中缆车,能将游客带到穆克什普里(Mukeshpuri)的山顶,欣赏喜马拉雅山丘与森林的美景,这条缆车线路还能在途中让你俯瞰克什米尔地区纯净的尼勒姆河(Neelum)。纳提亚格丽迷人的自然风光,茂盛的草地,繁茂的橡树林、松树林直至深山之心,使这里成为了野餐胜地。山间的道路忽然云雾缭绕,目不可见,小心翼翼地驱车穿行其中,过往缓行车辆的雾灯令人如入仙境;而穿过这片云雾后,晴空万里,豁然清晰,回首时可看见隐藏于云雾中的身后小道。山间道路蜿蜒曲折,四月中旬时路边仍有较多积雪,峭壁与悬崖间的道路险阻,据传,英属印度时期,一个英国的克什米尔家庭曾经驱车前往纳提亚格丽的最高点,在他们乘坐的面包车开始在冰上滑向山边的那一刻,才意识到他们的司机和向导以前从未在雪地里驾驶过。离开穆里镇后,纳提亚格丽的道路没有有效的安全屏障,尽管冬天的雪景美轮美奂,但在冬季夜间没有合格驾驶员和经验丰富的向导的情况下攀爬是十分危险的。在天气晴朗时,能看到远处海拔8126米的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尔巴特峰。


云雾中的山峦

作为曾今的英属印度白沙瓦区夏季总部,纳提亚格丽充满着浓厚的英伦气息。在悬崖边有一个英国人统治时期建立起的基督教教堂——圣马修教堂,红色的十字,橙色的墙面,粉红与白色的屋顶,全雪松木质的建筑构造,尽管因为风雪的原因显得老旧,但依然处于静谧的山崖边,背面便是云雾缭绕的山峦。

如穆里镇一般,空气清新的纳提亚格丽也有很多休闲度假山庄。如今纳提亚格丽的家庭式旅馆、度假山庄仍然保留着小庭院式的英伦风格建筑。精致的地板与床椅,内置的壁炉,推开阳台的门便是一个独立的小庭院,开阔的视野下是茂盛的树林与远方的山丘。全木制的建筑与堆砌的木柴,如同英伦三岛盛行的廉价挪威木,她的气息来到了喜马拉雅。列侬的挪威木引发了人们的遐想;渡边彻在飞往汉堡的飞机上,听到直子最喜欢的“挪威木”,陷入了回忆中;而来到美丽纳提亚格丽的你,能回忆到什么呢?


圣马修教堂

“阿尤比亚国家公园每年吸引着大量的巴基斯坦年轻人来到此地,这个以曾今的阿尤布总统命名的公园,美丽的景色广泛受到了年轻人的好评。但在学者们的眼中,阿尤布总统却并没有受到广泛的好评,他曾经的政府,至今仍然是笼罩当今巴基斯坦的阴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