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站点
 浦市文化研究院 
 西晃山田野基地 
 腊尔山田野基地 
 伏羲山田野基地 
 南亚田野基地 
 东南亚田野基地 
 秦巴山田野基地 
 熤园工作室 
 南亚学术工作坊 
南亚田野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田野站点>南亚田野基地>正文
伊斯兰堡的生活与治安
2019-09-20 17:45 谭必友 



编者按:熤园学术初入巴基斯坦,作者在首都伊斯兰堡进行田野调查的第一天,就有了丰富的收获,对这片南亚土地有了一些初步的感性认识!而这些感性认识体现在哪些现象里?这些现象的产生又是由什么原因形成?这些都是在田野调查中需要我们进行思考与解答的问题。


巴基斯坦如今与我们国家九十年代初期很相似。今天随着朋友在首都会见另一朋友,去商场转悠。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由于没有发展出成熟的工业体系,像伊斯兰堡这样的首都,也缺乏完善的城市就业体系,劳动力闲置比较严重。如此一来,出现了很多现象:

第一,城市环境很好,空气清新!市区到处是绿化与树木,整个一个公园城市。这里的天空比处于海边的秦皇岛还要蓝。整个城市建筑主要是两层楼的独栋住宅。贫民窟没法儿去,农村也还要过些日子找机会下去,这些地方的情况以后再报道。不过这里的住宅面积都较大,上下两层,小房子也有600平米,大的则上千平米。比我们居住的岳麓山要惬意得多。但这只是中上层家庭。整个城市最大的商场就位于城中心的一栋三子楼,由中国人建造。


独栋住宅

市中心的三子楼


第二,底层人士受教育程度低,就业机会少。最大的就业市场是保安、佣人、司机。这样的工作收入大约是每月1000块人民币。而这点收入一般要养活一家四口或者五口人。保安就身背一根枪,整天坐在这些小院的大门口。我早上起来,就与对面人家保安合了影,还给了他一袋小食品。他很高兴。我朋友这里就请了一个专职司机、一位佣人。佣人整天在屋内外打扫卫生之类的。


作者与保安的合影


第三,由于就业不充分,劳动力收入低,产生了大量贫困人口。治安就成为了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在伊斯兰堡,有房子就有围墙,有围墙就有铁丝网,就有背枪的保安。几乎所有中国人开的小商店、酒店,都不挂牌。挂出牌来,会容易引起坏人的遐想。搞不好就被人入室抢劫了。当地人进商场,必先经过安检。


排队进行安检的队伍


第四,中国人一般晚上不要外出,很不安全。因为这里最多的外国人就是中国人,其他外国人十分稀少。在巴基斯坦人眼里,中国人比较有钱,因此容易成为小偷光顾的对象。偷窃成风,反过来就成就了保安市场,扩大了就业容量。

第五,保安们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由于工资低,保安们本身也存在一些管理问题。所以,中国朋友们说,最好是养一条狗在家看门最可靠。

第六,国内游客喜欢炫耀在巴基斯坦旅行,巴方会派公安或军人带着枪随行保护。这确实是真实的。不过这需要提前申请。公安与军人也无需收费。这表面看起来是一件好事。其实,这正是一件麻烦事。很多中国人到了这里,财大气粗,张扬跋扈,给巴基斯坦人一种“土豪映像”。一方面惯坏了一些人,同时又气恼了一些人。所以,反而增加了自身的危险性。所以不到非请不可的情况,是不能动用军警随行的。


作者与友人在院子里的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