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站点
 浦市文化研究院 
 西晃山田野基地 
 腊尔山田野基地 
 伏羲山田野基地 
 南亚田野基地 
 东南亚田野基地 
 秦巴山田野基地 
 熤园工作室 
 南亚学术工作坊 
南亚田野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田野站点>南亚田野基地>正文
文化与经济——把文化认同的疑云带回中国去思索
2019-09-20 17:52 谭必友 



编者按:历经十几天的南亚田野到今天暂告一个段落。此次作者在巴基斯坦做的田野作业,只是为了未来长期的南亚田野做的一个铺垫与试探,同时为熤园南亚田野基地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在十几天的时间里,作者留下了许多疑云,这些疑云是什么?我们应当用怎样的学术视野去获取其中的知识信息?让我们一起跟着作者来探讨与思索。


南亚田野到今天暂告一个段落。今晚回国,明天就要进入联合培养博士项目的筹备工作了。


在路上飞驰的“巴式”卡车


此次田野作业,只是为未来长期的南亚田野做一个铺垫与试探。由于整个巴基斯坦中下层人使用的是乌尔都语,暂时没有办法深入开展调查工作。访问的对象以中国经理人为主,旁遮普大学师生以及底层民众为辅。所以,所见所闻,除了疑云还是疑云。


第一,对中国文化的疑云。中国人去到哪里都不愿意改变自己,都会把在乡村接受的传统带过来。建唐人街自不必说。因为早期到中国的西方人也会建“租界”,以便保持他们自己的生活与文化。但是,中国老爷子老太太,到了巴基斯坦,立马就会把别人别墅里的草坪、大街旁的草坪按照中国农村的习惯,改造成菜地。这一招立马把我给逗笑了!可是这笑背后有疑云。


作者与朋友坐在别墅的草坪上休息

613A1

别墅一角的绿植

被开垦为菜园的草坪地

被开垦为菜园的草坪地


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的看法,就是中国人钱多,但中国人没有文化。因此贵族阶层基本上对英国比较认同,也习惯把孩子送到英国去留学。按理说,他们从英国殖民中摆脱出来,应该对那个殖民者不友好才符合常识。就像中国人今天仇美仇日一样。反过来,因为中国给了他们最大的帮助,他们应该感恩中国才行。但是,事实上不是这个结果。反而是中下层百姓,对中国非常认同,孩子们也大多去中国留学。因为中国有鼓励留学的物质支持。当然也与中国人帮助巴基斯坦建设的水电路等民生项目,直接让广大的普通民众受益有关。

正是这种印象,巴基斯坦流行中国人有钱没文化的概念。我们常常认为自己有五千年文化底蕴,怎么就不及英国人的三百年殖民有影响力?这是第一类“文化与经济疑云”。


第二,中国人的认同疑云。来此开发的中国人,大多都是职业经理人层次。他们有较高的学历,有国际交流经验。他们在巴基斯坦,工作收入与生活质量远远高于国内。但是,他们不认同这里的文化。因此绝大多数人都把家安在国内。但工作地与家的分离,与农民工外出务工,造成留守妇女与儿童岂不是一个现象?农民工的分离是政策造成的。这些职业经理人是文化与经济造成的。在选择经济收入与文化适应之间,他们长期纠结,很难找到出路。这是第二类“文化与经济疑云”


第三,经济发展与文化的自我认知的疑云。中国人对巴基斯坦人的印象不太好,因为中国人对巴基斯坦人的印象不太好。因为这里的人“懒散”,不讲“卫生”,“不求上进”等等。认为这里有着“特殊的文化”,但经济一团糟。中国人明显非常自豪祖国的“先进”,不屑于巴国的“落后”。其实,中国人“富裕”不过十几年。十几年前我们还每天说着美国的月亮圆的话题。就算今天,看看每个大学招聘人才,还是海归来优先。为什么中国人到了巴基斯坦,一下就如此“自豪”?中国人在与巴国人民相处的时候,显然缺乏一种稳定的文化视角。这种由经济发展而来的“文化自信”,与因经济落后而来的“文化自卑”,是一个事物的两面而已。这是第三类“文化与经济疑云”。


在中巴友好的背后,其实有一系列的文化与经济疑云需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仅存在于中巴之间,也是这个世界上各个国家与地区之间广泛存在的问题!历史上,民族学与人类学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产生的;今天,也应该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走向远方。


街边小摊儿上的杂志


同时,这十几天的南亚田野生活,让我越发坚定了熤园往后在南亚开展田野活动的想法,以下是熤园南亚田野基地建立的初步计划:


从2018年开始,熤园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市(古王朝首都)建立南亚田野基地。覆盖整个南亚次大陆地区,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尼泊尔、不丹和马尔代夫七个国家。重点建设内容:
(一)面向世界联合培养博士项目。
(二)教育部一带一路科教基地。
(三)与旁遮普大学联合创建一份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期刊,同时出版中英文版本。
(四)定期举办南亚文化暨一带一路建设论坛,促进国际区域和平交流。


南亚第一,世界上第四大清真寺

军人节阅兵式表演,从飞机上俯瞰伊斯兰堡


在离开伊斯兰堡回秦皇岛之际,我仿照前辈诗人胡凑几句诗:


伊斯兰堡
轻轻地,我来了
没带来一丝彩云
天空蔚蓝
庭院宁静
成群的鸟鸣
翻开了我的书本


伊斯兰堡
挥挥手,我走了
带走了几片疑云
秦皇岛外
海风正盛
打渔船的光影
拉长了我的视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