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站点
 浦市文化研究院 
 西晃山田野基地 
 腊尔山田野基地 
 伏羲山田野基地 
 南亚田野基地 
 东南亚田野基地 
 秦巴山田野基地 
 熤园工作室 
 南亚学术工作坊 
南亚田野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田野站点>南亚田野基地>正文
克什米尔及其历史文化遗产
2019-11-26 15:36 田雪枫 


编者按:1947年印度与巴基斯坦分别独立后,两国围绕克什米尔的争端就一直持续到现在,并不间断地爆发冲突。克什米尔的争端也是两国敌视至今的直接因素,是南亚地区稳定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对于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而言,更为地区安全与世界安全蒙上了一层阴影。那么,今天的巴控克什米尔,又是什么样子呢....

工业革命之前,人们无力越过天堑喜马拉雅山脉,帕米尔高原成为东西方释放影响的主要陆上道路之一。从中亚雅利安人入侵,到唐与阿拉伯帝国的博弈,再到沙俄与英国人西藏制衡,重要的军事战略位置,使克什米尔地区自古以来便成为各方强权争霸的焦点。而这种政治上的争霸也间接地向克什米尔地区施加了来自东西方多种文化的影响,使一个小小的查谟—克什米尔,拥有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历史文化遗产。


6121A

(古丝绸之路)


古丝绸之路


从纳兰去往吉尔吉特与巴蒂斯坦,沿着喀喇昆仑公路,在吉尔吉特河两边的山壁上,可以清晰的看到古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在当地被称为Kinu-Kutto”,十分狭窄,仅能供人与牲畜步行通过。在1958-60年,巴政府扩宽了古丝绸之路,但也仅有一辆吉普车的宽度。随着喀喇昆仑公路的修建,古丝绸之路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人们不再使用它交通连接功能。但它的历史文化连接功能却被开发了出来,在2004年,受到挪威皇室大使基金的支持,巴基斯坦阿卡汗文化服务中心与巴政府翻修了从布达拉斯(Budalas or Nagar)至卡其拉巴德(Khizerabad or Hunza)段的古丝绸之路,使今天路过此处的人们,能够清楚地看见吉尔吉特河之上的古老贸易之路,想象着千年前走过这段路的人们。

2131C

(卡甘佛雕)

卡甘佛雕


卡甘佛雕位于吉尔吉特市,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山里。大型的佛雕直接雕刻在山壁顶端,远远地便能看见。佛雕长耳宽鼻,宽厚的嘴唇,头发被扎成结,右手举起掌心向外施无畏印。日本学者土屋(Hroko Tsuchiya)认为,这种佛雕的风格并非犍陀罗风格的佛雕,是一尊弥勒佛,只有拉达克的佛像与此处相似。

87B4E


(查拉斯的石雕)

在喀喇昆仑大学还有一处野外的考古博物馆,主题是佛教主题的石雕,直接雕刻在了天然的褐色石头上。这些石雕被刻在了不起眼的地方,在路过查拉斯时,我们在山上还找到了很多这样的石头,但难以辨别时间。

6FF23

(罕萨河谷)


罕萨

罕萨河谷是曾经的坎巨提王国,作为前清帝国的附属国之一,坎巨提一直保持与中国的附属关系,直到1947年新中国成立。据记载,坎巨提王国依靠奴隶贸易起家,王国之人多从事商队贸易在当地的安保工作,民风剽悍,曾多次击败克什米尔王国,“道光间,克什米尔国王热吉苦罗普散令其将布甫山率兵犯境,夺坎属麻云卡,坎酋夏孜牌尔败之,追斩七千余名….同治四年,克什米尔国王令就贝尔萨再犯境,坎王艾赞木复战败之,盖至是克什米尔已四犯坎属矣”。历史上帮助清朝平定“七和卓叛乱”,并向清皇帝进贡,“每岁贡中国砂金一两五钱,派之民,农户收麦十二斤,畜牧家则户收羊羔一,以集此款,无他徭也。贡使至,朝廷赏大缎两端”。

36929

(俯瞰喀喇昆仑公路)

建筑风格深受藏区影响,约建于13世纪的巴尔蒂堡(Baltit Fort)与约建于11世纪的阿尔蒂堡(Altit Fort)是坎巨提王国的主要政治中心。在当地的语言中,“Baltit”意为“高处”,而“Altit”意为“低处”,随着伊斯兰文化的传入,国王开始被称为苏丹。历史上,由于老苏丹的两个儿子关系不好,老苏丹死后,两个王子在两座城堡中分居,随着阿尔蒂堡的王子先去世,高处的巴尔蒂堡成为了王国唯一的政治中心。

53725

(巴尔蒂堡)

阿尔蒂堡占据要处,俯瞰河谷,遏制当时的交通要道,我们今天透过窗子向外看,下方的喀喇昆仑公路尽收眼底,一目了然。阿尔蒂堡的王子去世后,被直接安葬在了城堡内,他的坟墓被做成柱状矗立在城堡一层。

34CB0

(阿尔蒂堡)

巴尔蒂堡作为末代坎巨提国王的寝宫,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被巴基斯坦政府取缔。背靠白顶的雪山,位于整个王国的顶端,巴尔蒂堡俯瞰整个古坎巨提王国,窗边能听到河流奔腾的声音。国王的桌椅、地毯、用具等按照原来的模样摆放,墙上挂着相片与文件记录着王国的历史,年代久远的挂钟在整点时还能如昔日一般敲响钟声。城堡内的门很低矮,窗口也很小,据说是为了在冬季时保持温暖。我们从阿尔蒂堡出来已经黄昏将至,孩子们在街道上嬉戏,三两个少女爬上屋顶闲聊,特色商店将货物挂在显眼的位置,整个罕萨谷的人们,还是如往常一样度过每一个日出与日落。

4EE35

(黄昏的罕萨)

由于时间上的原因,我们根本无法挖掘到克什米尔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勃律国,坎巨提,克什米尔,似乎都能发现它们的踪迹,但又无法找到丝毫切确的联系。过去消逝的时代,似乎已经悄悄地融入到了这个想象中纷争凌乱,但实际上平静祥和的地方。


(作者为旁遮普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8级联合培养博士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