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站点
 浦市文化研究院 
 西晃山田野基地 
 腊尔山田野基地 
 伏羲山田野基地 
 南亚田野基地 
 东南亚田野基地 
 秦巴山田野基地 
 熤园工作室 
 南亚学术工作坊 
南亚田野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田野站点>南亚田野基地>正文
「医」在巴基斯坦
2019-11-26 16:17 程林盛 


编者按:“看病难、看病贵”的议题和案例是我们面对的一大挑战,所以“病不起”就成了口头禅,但是生病与否很多时候由不得自己,“有啥也别有病”……各国也都努力去破解这个“难题”,但效果不一,本期与您分享巴基斯坦的一点经验。



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医疗制度与安排。来到巴基斯坦,从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研究,“就医”当然也是应有的内容之一。

65AD

真纳医院外景

巴基斯坦的医疗有其自身的特色。在印巴分治之前,英印政府仅对政府雇员提供医疗照护,很少顾及更广泛的人口需求,他们只能通过政府建立的一些医院自费就医,如拉合尔梅奥(Mayo)医院。从独立建国以来,巴政府就希望建立全民免费(低价)的医疗制度,因此,也为之不懈努力。国家卫生计划始于第二个五年计划(1960-1965),并持续到第八个五年计划(1993-1998)。


依据宪法第18修正案,巴基斯坦的医疗卫生事业属于地方自治(省域)的范畴,联邦政府负责全民医疗卫生计划、政策制定、技术支持、研究和培训、省际合作及与国际机构的联系合作等事务。各省的卫生健康工作由政府卫生健康部门主管。大体上,各省的公共医疗体系分为三个层级,基层是由基本医疗单位(Basic Health Units)和乡村卫生中心(RuralHealth Centers)构成,第二层级由乡镇医院(Tehsil HeadquarterHospitals)承担,第三层级由区医院(District HeadquarterHospitals)负责。基本医疗单位服务大约1000015000人,510个基本医疗单位联系一家乡村卫生中心,并服务2500050000人;乡镇医院服务大约10万到30万人,区医院服务大约12百万人口并由各大医学教学医院支持。此外,还有妇女儿童卫生中心提供特殊群体的医疗服务。

18F7E

真纳医院

在巴基斯坦,医院有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之分。前者享有政府的政策优惠和全额财政支持且不以营利为目的,医务人员享有国家公务员待遇;后者又分为私立非营利的慈善医院和营利的私立医院,同样享有一些优惠政策,但鉴于其医疗设施和条件相较公立医院要优异,故营利的私立医院就医费用要比公立医院昂贵。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收入不及私立医院的一半,但公立医院依旧凭借其优势——如享有带薪假期、半薪假期、高额住房补贴、业务进修与学习机会等——吸引到优秀医护人员加入。此外,还有一些传统诊所或医疗单位和宗教医院参与医疗服务,起到了较好的补充作用。


巴基斯坦实行医药分离、降低药价制度,公立医院除使用免费药物外,不得经营药品,一般只提供一些基本药物,非基本药物或患者自己需要药物应当自行到药店购买。药店分为平价药店和营利药店,平价药店的药品来自政府出资的药厂,没有名贵药物但种类齐全,价格便宜,平价药店一般坐落在医院附近且24小时营业;营利药店的药物来自市场供给,价格相对高昂。如我曾见过同一款药物在不同药店的价差达到近4000卢比。


18D9E

医院的告示说明 (意为:提供免费癌症治疗)

在公立医院就医,一般不需要支付费用,必要的时候支付一个挂号费,大约10卢比(按现时汇率相当于0.5元人民币)。公立医院对本国人和外国人实行相同的政策,免费且还可以获得一部分基本药物。鉴于这样的优惠,我们常会发现在公立医院就医的人比较多,常常是排着很长的队伍。有一次,朋友不慎被猫抓伤,我们先去校医院,走了几个程序,都没有花一分钱,后来按照校医院的要求去真纳医院(公立医院)和防疫站打狂犬疫苗,就医队伍的确很长,不过自始至终没有花一分钱的医疗费。刚开始我们非常讶异,怎么会有这等好事,反复问了问询处和不同的医生,确认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后,才安心离开。还有一次,我因饮食不当引起肠胃不适,去校医院就医,医生问询了几句,然后开具了一个药方,我拿着药方去药房取药,同样没有支付任何费用,而同样的药如果在外面药店购买大约需要近400卢比。

1C8D2

医院的告示说明 (意为:超声波设施免费)

营利的私立医院,一般会分流一些高收入阶层就医。在巴基斯坦,高收入阶层一般有家庭医生,可以治疗一些小病。比较严重的病情,这些人群一般会去医疗条件较好的私立医院。中巴友好医院就是一家私立医院,据在此就过医的朋友所言,药物和医疗费都比较昂贵。非营利的私立医院多是慈善医院和非政府组织(NGO)设立的医院,这类医院主要是针对和协助那些穷人就医的,慈善医院多由一些知名人士或企业出资设立,如现任总理伊姆兰·汗就在1992年板球世界杯退役后成为慈善家并出资创办了巴基斯坦第一家专攻癌症的医院。


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在大城市都比较普遍,能够确保常见病的治疗。在农村、边远山区,医疗条件要差一些,因此使得很多这里的患者需要长途跋涉到城市就医。这是巴基斯坦医疗资源受限于经济发展水平而造成的分布不均问题。

1C7ED

医院内景

尽管巴基斯坦因其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局限,无法投入更多财政到医疗领域,但是政府利用有限的财政不断调节医疗制度,基本较好地贯彻了公平、透明、效率的基本原则,既确保公立医院和平价药店稳定运行,又给私立医院和营利药店发展空间,使不同收入的国民享受到各得其所的医疗待遇。


Ps:据我观察和了解,在各大医院就医的秩序井然,没有听说存在医患矛盾或违反职业伦理的事件。


Author:Vic Forest, CHENG,Visit Scholar & 2018 PhD Candidate of Punjab University, Lahore Pakista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