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站点
 浦市文化研究院 
 西晃山田野基地 
 腊尔山田野基地 
 伏羲山田野基地 
 南亚田野基地 
 东南亚田野基地 
 秦巴山田野基地 
 熤园工作室 
 南亚学术工作坊 
南亚田野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田野站点>南亚田野基地>正文
巴基斯坦的由来
2019-11-26 16:29 程林盛 


编者按巴基斯坦是一个既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说古老是因为其可以追溯到古印度河流域文明,说年轻是因为其也仅仅70多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块土地孕育了丰富的古文明,被称为人类四大文明之一,但也因为历史长河中的各种因缘而致使南亚次大陆一整块由原来的印度分裂为今天的多个国家,而这其中印度和巴基斯坦最为关键。说印度,或许你以为就是历史上的印度,而说巴基斯坦呢?看看下文,解答谜案!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是位于南亚的一个重要穆斯林国家。其全国总人口约207,774,520人(2017年),95%以上是穆斯林人口,其他少数是信奉基督教、印度教和锡克教的人口。国土面积大约796,095平方公里(不含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其拥有较长的陆海疆边界,陆地邻国有伊朗、阿富汗、中国和印度,海疆面向阿拉伯海、印度洋,海岸线长约1,046千米。南部是热带季风气候,湿热且受季风影响有较长雨季;北部是亚热带气候,较干燥,最北部山区还有积雪。全境由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喜马拉雅山与喀喇昆仑山两山之间,驰骋于巴基斯坦内陆的印度河贯穿,奔流汇入阿拉伯海。印度河总长度2900~3200公里,流域面积大约1,165,500平方公里,孕育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古印度文明。

1F121


创立前的简史

在今天的巴基斯坦境内,有诞生于约公元前3300年至前1300年的哈拉帕文明,留下了哈拉帕和摩亨佐达罗文化遗产。哈拉帕(Harappa)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拉维河流域,是印度河文明的组成部分,是一座防御性的城市遗产。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的摩亨佐达罗(Mohenjo-daro),又称“死亡之丘”(Mound of the Dead),约公元前2600年建成,是印度河流域重要的古代城市。被认为是南亚最早城市文明的印度河流域文明,其中心就是今巴基斯坦的旁遮普省和信德省。这两个古文明并称古印度文明的代表。

公元前1500年左右,居于中亚的雅利安人通过兴都库什山脉隘口来到印度河流域五河地区,并征服了当地土著达罗毗荼人,印度河文明走向衰亡。在吠陀时期,雅利安人开始向北迁移,大约公元前600年左右,他们以部落形式散遍整个北印度地区(含今巴基斯坦西、北部),形成小邦林立的复杂局面。大约公元前518年,大流士占据五河地区,西北印度(今巴基斯坦西北部)成为波斯帝国的一个省。公元前327—前325年,亚历山大率部队在今巴基斯坦西北部征伐,史称“亚历山大入印”,他的占领使得印度-地中海贸易紧密、两地文化交流密切、部分希腊人(印度文献称“耶槃那”)永久定居印度。

公元前321年,旃陀罗笈多建立孔雀王朝并占领该地区,之后被印度-希腊人统治,再后被斯基泰人和帕提亚人(安息人)统治。约公元二世纪后,被贵霜帝国统治;三到四世纪萨珊王朝控制今巴基斯坦南部;四世纪起,笈多王朝统治该地区;五世纪末由来自中亚的白匈奴逐步把疆域扩张到该地区。

八世纪初,阿拉伯人扩张到印度河流域,占领了信德地区,伊斯兰教传入,当地大批居民归真穆斯林。阿拉伯帝国退出该地区后,被波罗王朝统治。11世纪初,巴基斯坦西北部被阿富汗伽色尼王朝统治;12世纪初,被古尔王朝统治。这三次是历史上的“穆斯林三次大规模入侵印度”事件。在1193年,突厥人库特卜-乌德-丁·艾伯克率军高歌猛进,攻克德里,占领北印度,于1206年建立奴隶王朝(德里苏丹五王朝之第一个),巴基斯坦和印度开始被同一政权统治。此后300余年经历了哈勒吉王朝、图格鲁克王朝、萨伊德王朝、洛迪王朝,直至1526年被巴卑尔建立的莫卧儿帝国统治。1526-1707年,莫卧尔帝国的首都即为今天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省会拉合尔市,莫卧尔帝国为巴基斯坦留下了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如巴德夏希清真寺、拉合尔古堡、夏利玛尔公园和皇家博物馆等。

巴基斯坦的创立

1857年,英国开始占据印度,整个次大陆成为英国殖民地(含今巴基斯坦属地)。但英国殖民者、穆斯林与印度教徒之间的冲突严重,爆发了多次运动,印度民族大起义后,英印殖民政府扶持印度教徒、排挤穆斯林,使矛盾日益加剧。

40E5

赛义德

赛义德·阿赫默德·汗领导了阿利加尔运动,即在南亚次大陆发起的现代主义运动,他通过改进教育、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使得穆斯林群体逐步摆脱在印度社会的不利处境,同时他于1877年创立阿利加尔大学并对穆斯林积极进行英语教育。这所大学培养了一批具有民族文化、伊斯兰复兴意识和现代科学知识的干部,成为日后抗英的先锋。他为穆斯林的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他提出的“穆斯林民族论”影响了一大批人们,为之后的巴基斯坦立国奠定了最初的基础。他的继任者于1906年在达卡成立“全印穆斯林联盟”,并与印度国大党合作以争取印度的民族独立,但于1928年合作破裂。

21840

伊克巴尔

1930年,穆斯林著名哲学家、思想家、诗人穆罕默德·伊克巴尔在全印穆斯林联盟年会上,发表反对印度国大党的统一的印度民族的思想,认为在旁遮普、西北边省、信德和俾路支斯坦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将是穆斯林奋斗的目标。他是第一个提出穆斯林独立建国的领袖,这深化了阿赫默德·汗的“穆斯林民族论”,被概括为“穆斯林国家论”,成为巴基斯坦的立国之本,伊克巴尔被称为巴基斯坦的“精神之父”。

1011B

真纳

之后,穆罕默德·阿里·真纳接受并继承了伊克巴尔的“穆斯林国家论”思想,并集结成自巴基斯坦立国运动以来的穆斯林独立运动思想,创立了“两个民族,两个国家”政治学说。真纳带领全印穆斯林联盟为建立独立的巴基斯坦而努力。1940年3月23日,在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领导下,全印穆斯林联盟在拉合尔召开会议并通过建立巴基斯坦的决议。1947年6月,英国提出蒙巴顿方案并同意印巴分治,8月14日巴基斯坦宣告独立,成为英联邦的一个自治领,领土范围包括东巴基斯坦(今孟加拉国,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造成东巴基斯坦独立为孟加拉国)、西巴基斯坦(今巴基斯坦)。确定首都为南部城市卡拉奇,1959年迁至拉瓦尔品第,1970年再迁至伊斯兰堡。1947年,以英联邦成员国身份加入联合国。1956年3月23日,巴基斯坦自治领改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并定为国名。真纳把作为观念形态的“穆斯林民族”经由想象的共同体变成社会实体,并亲手缔造了巴基斯坦,被称为“巴基斯坦国父”。

巴基斯坦现状

2D627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英文为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简称巴基斯坦(Pakistan),词源源自波斯语,意为“圣洁之地”。Pakistan分别代表Pa—Punjab、k—KhyberPakhtunkhwa、i—Kashmir、s—Sindh、tan—Balochistan等行政区。

今天的巴基斯坦,全国共分为旁遮普(Punjab)、俾路支斯坦(Balochistan)、信德(Sindh)、开伯尔-普什图赫瓦(Khyber Pakhtunkhwa)四个省,七个联邦直辖部落地区和联邦首都伊斯兰堡。另外,巴基斯坦实际控制的克什米尔西北部一部分,分为联邦管辖的北部地区和阿扎德克什米尔。

B3BE

国旗

巴基斯坦国旗是由白和绿双色构成的长方形状,长宽之比3:2,左侧白色竖长方形,宽度占旗面的四分之一,右侧深绿色长方形,中间有一弯白色新月和一颗白色五角星。白色象征和平,绿色象征繁荣和伊斯兰教。新月象征进步,五星象征光明,同时二者还代表对伊斯兰教的信仰。

366E9

国徽

国徽也由白色与绿色构成,但图案丰富。顶端的五角星和新月代表伊斯兰教及光明与进步;中间的盾徽分别有棉花、小麦、茶、黄麻四种农作物,代表农业之根本;盾徽两侧是鲜花和绿叶,代表和平;下端是绿色丝带,并用国语乌尔都语书写“虔诚、统一、戒律”。

3FA66

民族分布

巴基斯坦的人口组成主要是旁遮普族、信德族、普什图族、俾路支族以及其他少数民族和部落。国家语言是乌尔都语,工作语言多以英语为主,各地有自己的地方语言,差异明显。


(Author:Vic Forest, CHENG,Visit Scholar & 2018 PhD Candidate of Punjab University, Lahore Pakista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