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站点
 浦市文化研究院 
 西晃山田野基地 
 腊尔山田野基地 
 伏羲山田野基地 
 南亚田野基地 
 东南亚田野基地 
 秦巴山田野基地 
 熤园工作室 
 南亚学术工作坊 
熤园工作室
您的位置: 首页>田野站点>熤园工作室>正文
熤园学术依托一带一路名校有序开展
2019-09-19 17:37 程林盛 



编者按:熤园不仅仅是用于问学论道的场所。熤园更是一种可以分享的公共学术事业,是一个独立地追求真谛的科研团队。本期介绍熤园学术的国际化简况。



近日,QS大学排行版(2019)发布,中国内地112所大学、台湾36所大学、香港7所大学进入亚洲前500名,马来西亚26所大学、巴基斯坦23所大学跻身亚洲前500名。

在本次亚洲前500名大学榜单中,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位列第12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并列第3名,天津大学第83名、四川大学第104名、湖南大学第153名、南方科技大学188名、东北大学第227名、湖南师范大学第351-400名。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niversiti Sains Malaysia, USM)第43名,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Universityof the Punjab)第193名。


13AF9


熤园学术团队倡导田野中国学,主张知识创新与经世致用在田野中的诗意结合,主要涉及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语言学、政治学、人文地理学等学科领域。熤园积极依托一带一路著名高校贯彻自己的学术理念。目前,旁遮普大学(PU)、东北大学(NEU)、湖南师范大学(HNU)三所大学是熤园学术团队的重要依托平台,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SM)已完成签约合作事宜、即将成为熤园学子的重要求学之地。熤园学术理念将依托这四所著名大学进行深层次实践,田野中国学正按照熤园的学术规划逐步实现国际化。


附:四大著名高校简介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SM):马来西亚顶尖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位于槟城市。20089月马来西亚教育部将其列为唯一一所APEX大学,APEX(迈向卓越计划)的目标是推动理大成为世界一流大学。1969年成立,拥有主校区、工程校区、医学校区三个校区,共28个学院,以及26个研究中心,专门从事通信技术、可再生能源、临床科学、微电子设计、考古学、政策研究、药学、牙科学、分子医学、理论科学、工程技术和国际政治等研究,本科生和研究生共30000多人,占地面积15,000亩,提供500多个专业领域的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在2019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该校位列世界第207名,亚洲第43名。

旁遮普大学(PU):巴基斯坦大型国立综合研究型大学,位于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由英印政府于1882年创建,是巴基斯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也是英国人在南亚次大陆穆斯林地区建立的第一所高校,曾培养出三名诺贝尔奖得主(H. Gobind Khorana196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Abdus Salam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Subrahmanyan Chandrasekhar198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是南亚地区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曾列世界百强名校。由5个校区(Campuses)、13个学院(Faculties)、10个组成学院(Constituent Colleges)、73个院系(Departments)、中心(Centres)、学院(Institutes)和614所附属学院(affiliated colleges)组成。学校有818名终身教职人员参与教学/研究,在校学生超过36000人。

东北大学(NEU):始建于1923年,19288-19371月由张学良将军兼任校长。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高水平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在沈阳、秦皇岛设有校区,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门类。68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15个;2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2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8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7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共涵盖16个二级学科。学校以一流为目标、以改革为动力推进学科布局优化和调整,高峰引领、高原支撑、卓越促进、特色牵动,可持续发展的学科建设格局正在形成。

湖南师范大学(HNU):创建于1938年,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湖南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现有7个校区,占地2744余亩,建筑面积125余万平方米。主校区西偎麓山,东濒湘江,风光秀丽,是全国绿化“400佳”单位之一。学校设有24个学院,本科专业83个,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学科门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