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站点
 浦市文化研究院 
 西晃山田野基地 
 腊尔山田野基地 
 伏羲山田野基地 
 南亚田野基地 
 东南亚田野基地 
 秦巴山田野基地 
 熤园工作室 
 南亚学术工作坊 
南亚田野基地
您的位置: 首页>田野站点>南亚田野基地>正文
西元前的哈拉帕
2019-10-17 15:03 田雪枫 


编者按:南亚地区最早的城市文明,目前公认为印度河流域文明。而我们对印度河流域文明的理解,更多时候停留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事实上,印度河流域文明并非我们所知的雅利安人创造的印度文明,而是远在雅利安人入侵前就已经存在并繁荣的古文明,在雅利安人入侵前就已经近乎衰亡了。并且,这其中还存在着太多的秘密,至今我们也无法认识....


“你在橱窗前,凝视碑文的字眼”

1921年,在距拉合尔向南约170公里,萨希瓦尔以西约24公里处的哈拉帕,人们第一次发现了这隐藏着的文明。旁遮普省哈拉帕城的发现,如连根拔起一般,一连串此前未被世人认知的古文明,包括信德省北部的大型古城“死丘”——摩亨佐-达罗,一一重见天日。对于这些重新出现在世间遗迹,初见的地方成为了她的名字——哈拉帕文明,而对于我们而言,她有一个更熟悉的名字,古印度河流域文明(Indus ValleyCivilization)。

1A30F

1


据推算,哈拉帕城建立于公元前3000多年,甚至更早的说法为前3500年,被认为由达罗毗荼人所建立,远远早于我们的夏时期。这些最早生活在南亚次大陆的人们,拥有着高超的城市设计与建设技艺,有如神明指引一般,建造了令人咋舌的楼房、浴池、垃圾处理与排污处理系统。而出土的文物则告诉了我们,他们精通农耕灌溉、畜牧、制陶甚至商业,但并未掌握铁器的制作。

3BC05

2


当这些室外遗址与室内文物出现在眼前时,始终令人无法移开视线。


“祭司,神殿,征战,弓箭,是谁的从前”

在哈拉帕城最鼎盛的时期(公元前2600年—1900年),占地1.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了23500人,找到了类似堡垒的行政或宗教中心,出土的文物也印证了早期人们的宗教类活动。而在1946年进一步发掘工作中,哈拉帕城发现一处13米高的防御性城墙,似乎被用来抵御敌人或洪水的攻击,而这里也发掘出了很多手掌大小的石球,似乎是用来攻击的武器。

37C04

3


在今天的哈拉帕博物馆中,有一男一女两具保存完整的遗骨,陪葬品有宰杀的动物尸骨,女性墓葬还能找到铜镜与手上的装饰品。而那些早逝的婴儿,则被埋葬在了瓦罐之中。

34177

4


“几十个世纪后出土的发现,泥板上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出土的文物中,有近两千枚刻有清晰文字的方形印章,这些印章用软土烧制而成,或直接使用象牙雕刻制作,几乎无法被腐蚀,被称为印度印章文字,这也是高度发达文明的表现之一。时至今日,经过近一个世纪的解读,人们仍然不能了解其中的秘密。根据1970年代初,印度学者IravathamMahadevan出版的印度河文字汇编,印章铭文平均由5个符号组成,最长的则有17个,他也确定了书写的方向为从右至左。

1C4E

5


我们无法确定这种文字的由来,究竟是达罗毗荼人所创造的文字,还是来源于原始印欧语,亦或是与二者都无关系,专家学者们都有各自的猜想,但无论哪种猜想被证实,都将成为重大的历史发现。甚至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人们也发现了这些印章,证实了他们曾与苏美尔人有过贸易往来。


“当古文明只剩下难解的语言,传说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诗篇”

我们无法阅读他们的文字,我们也无法了解他们的生活。从图案中可见瘤牛的养殖、游戏、男女,但我们不知道他们究竟表达了什么,因此我们也就不能了解他们的建筑、工艺、祭祀、墓葬…. 有人猜测这些文字就是他们个人的信息记录,有人猜测这是事件的记录;人们认为他们或许毁于洪水,也有人猜测他们是史前高度发达的文明,因为核战争而毁灭,因为《摩诃婆罗多》中曾记载过如核爆一般的场景。

2156B

6


我们的世界总是充满了未知,我们至今无法证实的事物实在太多了,又或许几千年后我们的文明一样的让后人充满了不解。但那在阳光下的笑脸,无论又过了多少个千年,将始终如今日一样的刻在人的脑海中。


(作者为旁遮普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8级联合培养博士生)


关闭窗口